台灣教育産業持續衰退 民進黨難辭其咎

2017-05-09 16: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受島內少子化問題的影響,以及過去在高教政策上的偏失,台灣的教育産業日益衰退。大陸學生可以為台灣教育産業注入活水,但民進黨卻頻頻為陸生赴臺製造麻煩。陸生赴臺開放之初,台灣就出臺了所謂的“三限六不”政策,包括未來不準在台灣就職,不準考公務員之類的一些限制。在政黨輪替所造成的衝擊和影響下,這個問題不但沒有得到解決,反而出現了一種惡化的趨勢。

  最近,有關大陸學生納入健保的話題再次引起了島內的爭論。從財務角度來看,將陸生納入健保對台灣是絕對有利的。因為陸生基本上都年輕力壯,使用健保的機會基本是微乎其微的。從整個世界發展潮流來看,陸生納保也完全合乎應有的發展途徑。但是出於意識形態等方面的考慮,民進黨遲遲不願有所動作,有違他們一天到晚所強調的人權觀念,是對民進黨最大的一個諷刺。

  事實上,從2011年台灣開始針對大陸學生招生之後,赴臺就讀人數節節升高,2011年有928人註冊,2015年有3238人註冊。2016年民進黨上臺之後,註冊人數減少了6%,為3035人。雖然人數減少的不是很多,但是可以凸現出兩岸關係對陸生來臺就讀意願的影響。

  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雖然陸生赴臺就讀人數有所減少,但並沒有影響到兩岸年輕人交流的意願。最近有很多台商,為台灣學生提供到大陸工作的機會,這對台灣學生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溝通管道,也可以稍微彌補因為政黨輪替所造成衝擊的一些惡果。(根據5月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資深媒體人 陶允正)(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