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限制兩岸交流 加碼限縮大陸人士赴臺

2017-05-09 13: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據台灣媒體報道,島內行政機構修正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把對大陸官職、黨職人員赴臺許可,由現任者修改為現曾任者。與此同時,台灣當局把發放給大陸赴臺體檢和接受醫療美容服務人入境許可證有效期限,從六個月減到三個月,停留期限則是維持在最長15天不變。

    台當局對於兩個政策變化做出解釋。首先對於從政大陸黨政軍職務的人士,如有所謂危害台灣安全或者有危害社會之嫌就不得赴臺,台當局表示這只是修正文字用語,以求規範明確。曾任大陸黨政軍職務人員,如有迫害台灣人民的情形,其退離職,雖已無危害台灣安全或者社會安定之嫌,但是赴臺並不受民眾歡迎或者接受因此才納入條款。同時,台當局擬定縮短大陸旅客健康檢查醫學美容到臺的證件有效期。臺“移民屬”指出,許可辦法糾正法案目前只是初稿,還需要廣泛徵求各界意見。

  台灣旺報報道指出,在去年民進黨上臺之前,台灣當局一般做法是讓大陸人士先入臺,再依據其在島內的言行來決定以後是否發放準入許可。民進黨執政對於大陸提交入臺申請的人員,臺有關部門做聯合審查時,先將不喜歡的大陸申請入臺者篩查導致大陸游客申請入島被拒絕率一度高達670%台灣旺報還指出,台當局為了嚴格審查客來臺,成立了特別小組。

  從去年520到今年3月,大陸赴臺人數同比減少一百萬人次。這讓台灣旅遊業損失500億元新台幣。台灣當局的表現説明不但不在乎這樣的衝擊,還雪上加霜,讓兩岸之間的投資考察民間交流越來越難。蔡當局的政治意圖要降低兩岸的互動和聯絡民進黨當局一系列做法核心都是逐步切斷兩岸的聯絡、交流關係蔡英文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一邊嘴裏喊著善意,要維持現狀。另外一邊採取“去中國化”“去孫中山”“去孔”等。不只是在文化層面,經濟、政治涉外各方面領域都包含其中。

  在民進黨執政以前,許多大陸游客選擇到台灣去尋求醫美服務,台灣在醫療、美容領域一直有很大優勢。蔡英文執政後,台灣醫美行業接待率減少近60%醫療美容業者苦不堪言又將大陸赴臺醫美遊客的停留時限由六個月,減為三個月。蔡英文實際要製造大陸游客赴臺的障礙。這勢必會縮減大陸遊客的赴臺意願,影響台灣相關産業。不但經濟上有衝擊,政治上限制大陸的現任官員。大陸現任官員很退休後轉做交流或做學術研究,到島內與島內質庫交流,可以發揮常化功能民間交流的功能讓台灣民眾可以迅速了解大陸的最新政策動向。而限縮相關人士訪台,其實是在切斷相關的信息來源。兩岸在政治上或其他方面,誤判的可能性上升。(根據4月2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 朱磊)(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