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台灣欲拓展國際空間 關鍵在兩岸關係

2017-05-03 15: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第70屆WHA世界衛生大會5月22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至今沒有收到邀請函。2016年,台灣是在WHA網絡報名的最後一天才收到邀請函,創下了歷史最遲記錄。而且邀請函上還附上了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即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以及WHA第25.1號決議,這樣的舉動實際上是給了台灣一個框架,這個框架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現在看來,今年台灣收到WHA邀請函的幾率並不樂觀,但台灣相關部門負責人卻表示,不管最終是否收到邀請函,都將率團參加。在當前情況下,台灣如果執意要去,不過是為了蔡英文當局以及島內政治氣候的需要,實際上沒有辦法達成任何實質上的進展和推動,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也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説這一次,台灣最終沒有受到邀請,只能印證:台灣要想有國際空間,必須建立在兩岸有高度政治默契的基礎之上。台灣之所以能夠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因為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率團訪問大陸破冰之旅、和平之旅,雙方簽署了五項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才使得台灣“衛生署長”每年都會接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函。

  所以如果沒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就不會有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的機會。如果蔡英文當局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坐看兩岸僵局,對於台灣未來的處境和兩岸的和平穩定發展都是有害的。(根據4月2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