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會”打臉台當局 蔡英文繼續執迷不悟?

2017-04-26 15: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本月初,“習特會”在美國成功舉辦,各方都給予了高度評價。“習特會”的成功舉行,將為中美關係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對於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也將産生重要的推動作用,因而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對於“習特會”的舉行,在中美雙方宣佈消息之後,台灣當局就高度戒備,嚴陣以待。台當局主要採取了三項措施:一是成立高位階的專案小組,24小時全程全方位跟蹤“習特會”進展,並根據這些進展推演出各種不同的應對方案;二是竭力強化與美國的溝通,在會晤之前,台灣當局就要求美國就“習特會”做出簡報;三是以美制美,就是利用美國內部的平衡,對特朗普政府進行施壓,要求特朗普政府不在台灣問題上做出妥協和讓步。

  蔡當局高度戒備的背後其實是惶恐和不安,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他們擔心台灣淪為美國的籌碼,一旦成為籌碼,那就隨時可能被美國出賣。一旦台灣被美國拋棄,那蔡英文以及整個民進黨在過去二三十年來所夢寐以求的“台獨”幻想都將成為泡影。其次,蔡英文當局也擔憂他們妄圖實施的“攜美抗陸”的圖謀會全面落空。雖然表述不同,但中美都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所以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不但與大陸相悖,與美國政府也是背道而馳。若蔡英文繼續執迷不悟,不但大陸不會坐視不管,恐怕美國也不會袖手旁觀。第三,蔡英文擔心台美關係未來的發展空間會被大幅壓縮。“習特會”的成功舉行,標誌著美國未來始終會把台灣問題放在對華關係的大框架下來進行,而不會因為台灣問題而傷及中美關係大局。

  兩岸關係是台灣對外關係的基石,只有優先處理好兩岸關係,台灣對外關係才能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如果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台灣對外關係勢必會被全面壓縮,台灣在國際舞臺上也只能被逐漸邊緣化。所以,如果台灣當局想順利突圍,唯一的化解之道就是早日調整兩岸政策,接受“九二共識”及 “一個中國”原則。(根據4月17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