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雄安新區建設中的台商機遇

2017-04-20 16:5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大陸開設發展河北雄安新區。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被稱作“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規劃圖發佈後,引起了台灣媒體的高度關注,對於許多台商來説,雄安新區的出現是歷史性的機遇,而他們又該如何抓住機遇呢?

    首先台商充分認識到雄安新區在大陸整體發展建設中的重要意義。到目前為止,大陸的國家級新區有18個,雄安新區是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與其他新區不同。雄安新區是中央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對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雄安新區有區位優勢交通便捷生態環境優良資源環境承載力強等一系列優勢及特點。並且目前雄安開發程度較低,未來潛力大,發展空間充裕,具有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條件。


    河北雄安新區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部署,無論是境內外企業,還是台商,如果發展方向符合新區的産業規劃,都將能夠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在雄安找到用武之地。台灣《旺報》發表社論指出,“台商要做的是保持敏銳視線,隨時準備好抓住機遇,而不是旁觀品評,更不是對立切割”台商在大陸經營多年,對京津一體化的戰略部署早有認識。2006年深圳和東莞的台商協會,就已經在河北永清和當地政府規劃了台灣工業新城可以看出十年,甚至於更早之前,台商就已經敏銳觀察到河北與黃渤海區域的發展潛力。台灣工業新城在河北永清,未來也可作為環雄安的熱門區域。台商參與京津冀一體化,就會有更多的空間和發展潛力作為支撐。


    台商應該把整個京津冀發展以及雄安新區的規劃和自身的産業優勢相結合。按照國家規劃,雄安新區有七重點任務,台商可以根據自身的産業優勢來參與其中。第一條,建設智慧新城台灣的智慧城市應用,覆蓋生活方方面面,智慧公交智慧觀光智慧旅遊,智慧門診智慧警政等,可以直接運用在雄安建設智慧新城方面。第二,打造生態城市。台灣在建設生態城市方面,有許多獨到之處台灣的透水城市規劃建設大眾運輸、導向規劃建設城市發展總量調控發展密度環境敏感地區土地利用潛力都市自然災害自然地景資源基礎環境設施等。台商可利用現有經驗創造商機。第三,發展高新産業。台灣的高新産業在一些細分領域很大優勢比如半導體産業,可以投入到雄安新區發展。第四,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第五,打造高校交通網。第六,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作用,激發市場活力。第七,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方合作新平臺。雄安新區未來的定位與發展方向,都為具有自身優勢的台灣産業提供機遇。台商應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産業和空間,把握住機遇。(根據4月16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 朱磊)(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