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會”不談台灣 民進黨松了一口氣

2017-04-19 13:5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上周,習近平同特朗普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受到國際社會廣泛的關注,台灣媒體對此進行了鋪天蓋地的報道。歷數過往多次的中美領導人會晤,台灣大多處於焦慮狀態,生怕淪為被交易的籌碼。

  尤其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在美國歷任總統中算是一個非典型的領導人,他表現出的很多方面都和美國過去的政治人物不太一樣,很多人形容他具有商人的特質。在這正式上任前,特朗普接受了蔡英文的一個致電,針對兩岸關係有一些談話。就任後從致函給習近平主席到這次的“習特會”,特朗普對於兩岸關係的説法也在進行調整當中。特朗普政府施政風格上的不確定性讓這次的“習特會”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間。

  兩岸關係一直與中美關係息息相關,“習特會”前夕台灣就很擔心會不會被當成籌碼給賣掉,甚至還有台灣媒體發出“中美有可能簽訂第四公報”的報道。從目前已經公開的訊息來看,台灣問題並沒有成為整個會談當中的一個重點議題,可以看出中美之間其實有更多更重要的國際大事需要去討論。目前特朗普已經回到美國對兩岸政策的傳統立場,民進黨當局雖然不承認“九二共識”,但是也沒有太多過度的挑釁行為。對於大陸來講,當前有比兩岸議題更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台灣議題沒有被太多的討論,沒有所謂的“第四公報”,讓台灣暫時松了一口氣,民進黨當局公開回應“樂見零意外的出現”,“一切都在台灣的研判當中”。

  後續值得關注的是,在“習特會”舉行前有關於“特朗普將出售更多先進武器給台灣”的消息傳出,一旦有這樣的軍售行為將對中美及兩岸關係造成嚴重後果。台灣應該認清形勢,明白只有兩岸關係和諧才能維護台灣安全。(根據4月1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媒體人 林則宏)(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