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大減台灣觀光受重挫 詬病“媽祖”信仰臺民眾不開心

2017-04-19 11:3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觀光事務部門統計數據顯示,從去年5月到今年2月,大陸游客赴臺人數與同期相比大減了112.7萬人次,以大陸游客在臺每人每天消費金額232.1美元,平均停留7天來計算,觀光業者的收益銳減了558.5億元新台幣。儘管台灣有關部門聲稱非陸客部分增加了106萬人次,此消彼長好像減少不多,但實際探究其中差異卻很大。 

  首先,陸客來臺觀光團客較多,行程至少是87夜,不止照顧到北部的台北、新北這樣比較經濟發達的城市,也照顧到台灣中南部的農業縣市,並不像其他地區觀光客那樣只局限于夜店文化發達的城市地區。 

  其次,陸客的消費能力也遠遠大於東南亞等遊客。以去年兩岸間貿易往來金額1200億美元來看,台灣在全世界的貿易順差不過是480億,從大陸得到的順差高達300億,佔所有順差的3/5以上。可見大陸觀光交流、旅臺人數的增減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之大。 

  大陸游客團銳減,全臺出現遊覽車拋售潮,航空、飯店、旅行社等行業都被嚴重衝擊,蔡英文無視這些現象,片面強調赴臺觀光人次增長了106萬這一行為不僅遭到網友痛批,也受到專家質疑。僅用不知道哪得來的數字去充斥好看的版面,是無法讓台灣民眾信服民進黨在觀光方面是否真有努力。 

  更有甚者,近日,傳統民間習俗“拜媽祖”也在島內被有心之人“詬病”。每年的“媽祖繞境”活動宛如台灣一場嘉年華會,對此,台灣網友紛紛表示,這種做法沒有下限,媽祖文化不止在兩岸,更是早已遍佈全球,影響了一千多年,還被列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有心之人連媽祖信仰都拿來下手,簡直是滅亡前的瘋狂。這樣動作,除了逞一時之快,對台灣的未來毫無意義,既破壞民眾之間的感情,又造成對立情形,反復作弄下去,台灣將永無寧日。(根據4月1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知名教授 李孔智)(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