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薪資低迷疲態 兩岸人才互流互通或能打破

2017-04-17 14:1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十年來,台灣地區薪資停滯,起薪低,22K現象被很多年輕人所垢病。薪資停滯歸因為經濟成長趨緩,背後還有一系列深層因素使然。 

  首先,台灣屬於華人社會,受儒家思想的影響比較深。造成大家都要去念大學,都要念好的學校,而走技術職業這種教育,卻好像是低人一等的這種觀念。所以造成了一大堆專業很一般的大學生,企業在用人的時候,供需不平均情況就出現了。企業家認為,反正有這麼多人,那我為什麼要提高薪水。另一方面,技術跟職業這一塊又很多人不願意做。現在木工找不到人,因為木工很辛苦,還包括修汽車的,其實他們的工資都算是相當不錯的,可是大家都想説,我在辦公室裏面,我在冷氣間裏面,這樣子的話好像就高人一等。因而造成了今天這種薪資停滯不前的狀態。 

  另外,台灣的企業發展,多樣性不足。很好的企業比如臺積電、鴻海等等,其他的多半都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提供薪水的這種比例,很難調整,所以這一塊的發展,有點綁手幫腳。這些使得台灣在過去將近二三十年來,一般大學畢業生的工資不增反降,反觀物價卻漲了好幾倍,就使得台灣年輕人有前途茫茫的感覺。 

  年輕人掙不到錢,台灣的經濟又一直很沉悶,沒有太多的發展機會,漸漸導致島內人才的流失,社會人才被高薪挖角,優秀學生也會選擇留學海外。不僅如此,其他地方的人才想要進入島內,還會有一些阻礙,尤其對大陸人才引進方面,障礙更多。 

  近期台灣雖然在考慮慢慢放開,很多措施也在準備當中,但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如何好好經營,讓兩岸人才互通互流,對台灣地區未來的發展將會起到非常重大的關鍵性作用。(根據4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 湯紹成)(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