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分崩+路線錯誤 被撕裂的國民黨指望不上

2017-04-07 14:1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期,民進黨頻頻出手卻狀況連連,一例一休爭議不斷,年金改革吵得不可開交,要推所謂的保防法,也被質疑是搞綠色恐怖種種。面對這樣狀況,國民黨作為在野黨,不但監督作用發揮不當,從2017年黨主席選舉殺得刀刀見骨狀況來看,2020年從民進黨手中奪回大權也不被看好。

  首先,國民黨因長年執政與黨性基因的關係,基本上不太會懂如何做在野黨。即便是在陳水扁執政的八年裏,民進黨在立法院並沒有取得多數,可是國民黨對他的監督還是不夠到位的,更何況現在立法院裏國民黨連1/3的議席都不到,所以他要去監督民進黨很困難。且國民黨氣質文質彬彬,並非“戰將型”,與民進黨人的喊打喊殺、霸佔主席臺、強力膠灌鎖等戰鬥力不可比,在野的身段實“不夠強”。

  而對於未來2020年從民進黨手裏奪回政權,國民黨也有不被看好的理由。

  首先,國民黨內部分崩離析,並不團結。從爭選2017黨主席之位來看,黨內每人心裏都有自己的算盤。誰都知道,拿下這次的黨主席之後將有無限“前景”:2017當選後,就有權提名2018地方選舉的候選人,這個權很大,屆時黨內人都會向其靠攏,繼而在2019年提名島內大選候選人時,這個人的機會也最大。借用詹啟賢的話講,選黨主席就是要選2020。吳敦義也好,詹啟賢也好,除了郝龍斌説他不選2020之外,其他的人哪一個人不想“大位”,因此眼下為了爭奪2017黨主席位子而殺得刀刀見骨。

  其次,國民黨內還有路線之爭。洪秀柱的路線很明白,就是説九二共識,和平協議。不管跟大陸關係怎麼發展,我們結束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議。而郝龍斌在是新黨主席時候,就提出“一中兩國”,並出任過綠營環保署署長,所以他帶綠。吳敦義講説,要“一中各表”,但表來表去還是“一中一台”,或者“兩中”。詹啟賢更是“獨臺”了。韓國瑜純心就是來攪局,潘維剛更是攪局的。所以可以看出,洪秀柱只是非主流派,是小勢力,國民黨裏現在是主流派、“獨臺派”是大勢力,而以這樣的錯誤路線為主流的國民黨註定是走不出來的。

  綜上所述,在內部分崩離析,路線又錯誤的情況之下,2020年國民黨上臺,其實對大陸更不好。表面挂著“一中主張”,説著“九二共識”,背後用“各表”來破掉“一中”。倒不如民進黨簡單,可以直接施壓令蔡英文轉彎,不轉彎可以想辦法對付。因此,如此表裏不一的國民黨還是不要指望的好。(根據3月2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張麟徵)(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