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代表解讀兩會政府對臺工作報告

2017-03-20 13:3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正在崛起的中國

  中國從1978年到2017年,在40年不到的時間裏面,從一個極為貧困的國家,成為現在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在2015年,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有一些亞洲的智庫,用購買力計算中國全國的GDP收入,數據顯示中國與美國的經濟是持平的。因此2015年被稱為中國崛起之年。 

  2015年後,中美兩國的關係開始出現變化,相當於這是兩國擦肩而過的瞬間。所謂擦肩而過的瞬間,指過去獨霸世界的美國,與要崛起的中國擦肩而過。美國往回走,中國向前走。最明顯的交錯是在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世界的眼光都在看中國。 

  習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一種更加開放的、全球化的,是可以創造世界人民共同體的大國領導人。歡迎全世界人民來共同享有中國的一切機會、機遇與財富。而特朗普的觀念,出現非常鮮明的保護主義,並且可能進入鎖國政策。比如提出跟墨西哥建立圍墻的政策、給七個穆斯林國家的綠卡、或者是簽證,需要重新申請等。 

  從兩會政府報告中看未來兩岸關係 

  兩會總理報告中體現,第一:積極貫徹對臺的方針政策,一個中國,三個維護。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維護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第二:堅決絕對遏制“台獨”的分裂活動。決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清朝末年因為戰敗日本,不得已割讓出去,這是13億中國人的恥辱。現在中國做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13億中國人民堅決要統一台灣,不會再繼續忍辱負重。這是以民意為基礎,民意要統一台灣,要走向和平統一。 

  而“台獨”勢力的動作會引發13億人的反感,甚至可能會掀起恥辱感。所以堅決反對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這是13億人的共同心聲。 

  島內和平統一的力量與“台獨”分裂勢力做切割 

  島內和平統一的力量,一直都被壓制了。當總理在政府報告中提出反對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時候,島內和平統一的力量會被鼓勵與激勵。台灣島內和平統一的聲音和力量,一直以來分散,受到排擠、壓抑,導致很難發聲。他們需要團結起來,如果是500個社團一起發聲,影響就會變大,如果一直只是三五個人,幾十個人,或者是幾百個人,他們的聲音就很渺小。和平統一的力量,也正在跟“台獨”分裂勢力切割。(根據3月20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籍全國人大代表 陳雲英)(編輯 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