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英代表:將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特別是教育交流

2017-03-22 13:2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關於青年交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專門提到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的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

  青年人是最敏感的一個群體,也是最願意把自己的命運放在自己手中的一個群體。不同的時代,由於社會環境的影響,一部分青年人會走向革命,但也有一大部分的青年會採取理性的態度,即不管到哪個地方去,都要有利於他未來的人生規劃和發展,也就是所謂的“用腳投票”。

  最近五年來,“用腳投票”的青年人數在急劇上升。早期大陸薪資待遇確實不如台灣,但是經濟發展到今天,大陸實力不斷增強,有能力創造更好的機會和吸引更多的人才。所以,台灣很多青年人都選擇了來大陸創業、就業,或者到高校教學。與此同時,也有一些人因為沒有來過大陸,對大陸還存在一些不正確的看法,這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們要更加積極地推動兩岸交流,幫助台灣青年更好地了解今天的大陸。

  關於兩岸教育

  大陸目前有三個教育領域是存在短板的,一個特殊教育,二是學前教育,三是職業教育。大陸正在快速前行的時候,所有的行業都應該齊步並進,哪一個隊伍都不可以落隊,在教育方面,這三個領域被認為是比較短板的。

  2014年到2016年,特殊教育規劃使整個特殊教育的面貌完全改變。任何大學申請一個特殊教育學院,特殊教育係,特殊教育中心,可以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遞申請,然後獲得財政部撥款5000萬。所以現在,特殊教育係,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學院等像雨後春筍一般發展起來,大概有80多家了。

  這些已經建設起來的特殊教育學院,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係需要大量的教師,所以兩岸在特殊教育領域的交流非常活絡和踴躍。在不同的城市,經常能看到熟悉的台灣從事特殊教育的專家們來大陸授課,可以看出他們對大陸發展特殊教育給予了非常多的支持和熱情。(根據3月2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籍全國人大代表 陳雲英)(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