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台灣沒有部署“薩德”的理由

2017-03-08 15: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美國近來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動作頻頻,甚至最新的情報顯示,美國可能會把“薩德”系統部署到台灣。香港《亞洲週刊》刊出台灣前海軍艦長的文章,指美軍計劃對臺出售“薩德”系統,應對大陸江西、福建、廣東的導彈部隊,拉攏台灣,擴大形成所謂的“東亞小北約”。對此,台灣軍方很快就作出了回應,表示台灣不會部署“薩德”系統。

  從兩岸關係長遠的角度來看,對於美國這樣的要求,台灣當局必須慎重考量對兩岸關係可能造成的衝擊。台灣要清楚一點,韓國部署“薩德”口頭上的理由是應對朝鮮的導彈威脅,但是台灣部署“薩德”的理由是什麼?何況,中韓關係和兩岸關係不一樣,韓國畢竟只是一個鄰邦,而台灣如果部署“薩德”,大陸的不滿和反彈肯定更強烈,兩岸關係恐怕就沒有再進一步轉圜化解的餘地。

  早在幾年前,美國希望台灣能夠部署“薩德”,即所謂的TMD反導彈系統時,台軍高層就提出“TMD是錢坑”的名言,台灣部署“薩德”除了經濟上負擔不起,安全上也沒有真正的保障,反而會引起兩岸關繫緊張,導致自身處境更加危險,冒著這樣的風險去當美國的“馬前卒”,意義何在?

  多年來美國對台軍售從未間斷,對台軍售的價格也明顯偏高,台灣為什麼願意花比別人更多的錢去購買美國的軍事設備?從某方面來説,更像是在交“保護費”。如果兩岸關係能夠逐漸改善,兩岸之間不存在軍事衝突的可能,台灣就不需要花費龐大的軍費去購買美國的武器裝備,把同樣的預算運用到民生經濟上,致力於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對兩岸人民來説都是更好的發展方向。(根據3月8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媒體人 林則宏)(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