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紹成:特朗普靠不住 炒作台灣議題對台灣沒好處

2017-02-15 10: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北京時間的2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話。特朗普在當選總統之後曾經表示要重新審視台灣的地位及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在這次通話中,特朗普放棄了這一立場表示要尊重一中政策。

  這樣態度的轉變還要從特朗普本人的性格特質分析起:

  第一個就是發夾彎。今天講東明日講西,完全兩回事兒。

  第二個就是打折扣。選前講100分,之後行動只做50分。

  第三個就是非傳統。與以往的美國總統相比,無論在選舉時還是就任後,行為模式有很大差別。以往別人不敢做的我敢做,比如和小英通話,之後又講一中原則。

  特朗普的性格特質總結來説就是:難以捉摸。而他的行事風格又如何呢?

  首先,他會鎖定一個議題,比如“一中原則”。緊接著炒作這個議題,將議題炒得漫天高,讓大家覺得這個議題很嚴重,然後和你談判這個議題。

  比如特朗普現在説的“一中政策”,他知道如果他再不修改原來的態度與立場,將來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現在算算覺得時機已到,就開始改弦更張,對以往的做法來一個大轉彎,改弦更張,或者説改邪歸正後,重新啟動談判。不過仍要警惕的是,特朗普其人的做法隨時可以改變,等到他要到了他所有可以要的東西之後,或許事情又會有新的變化。

  如此善用權宜之計之人,以台灣問題等作為議題不斷炒作來爭取其自身利益,作為領導人起初或許會有一些效果,但久而久之信用將會破裂,強心針打久了藥效會喪失。未來的台海問題,中美貿易還有朝鮮問題等,當日後真正有一天遇到困難,別人會覺得“狼來了”而無法對其給予信任,因此這樣的做法是危險的。

  在前不久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並質疑“一中政策”的時候,台灣島內一些“獨派”曾經竊喜,如今特朗普態度大變,這些人也全部閉嘴不敢講話。不算完全上當,也是絕對不利的。因為台灣與美國與大陸的關係,無論哪一邊沒搞好,未來生存發展都會有很大障礙,尤其是與大陸這邊,尤其是兩岸關係。

  別的不談,兩岸貿易對台灣來説佔了將近40%左右,如此重要的夥伴,如果關係不搞好,吃苦頭的還是台灣人民。目前當局沒有受到頗大壓力,所以沒有改變的意願。但若未來幾個月,經濟方面、社會治安等方面壓力頻現,從善如流的時機便會到來,屆時當局或許會有另外的想法與做法出現。(根據2月15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湯紹成)(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