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桂清:只有改善兩岸關係 才能讓台灣利益最大化

2017-02-19 09:5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前段時間中美領導人進行了越洋電話會談,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在中美關係中的重要性,有台媒認為,台灣在中美兩國關係中的角色將逐漸邊緣化。特朗普政府的政治轉變,尤其是特朗普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言論發表後,中美關係回歸正軌,對台灣産生深刻的影響。其影響可以概括成三點,第一,戳破了獨派人士寄希望於特朗普支持“台獨”的幻想。特朗普就任前發表挑戰“一個中國”的言論後,島內一些極端的“台獨”分子便希望以美國作為靠山,為其實現“台獨”的黃粱美夢進行支撐,但是近期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的書面回應、特朗普的回函以及與習近平的通話,都明確表示美國最終回歸堅持“一個中國”的一貫立場。第二,提醒台灣其撼動不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主要由三方面的因素來決定,一是中國實力的大小,二是中國的戰略取向以及美國對中國戰略取向的判斷,三是美國自身實力以及國際環境的因素。這三方面因素沒有一點與台灣有關,而且“一個中國”政策在美國國內,尤其是美國政界有著強大的民意基礎,如果特朗普政府背棄這項原則,不止在中國,美國國內同樣會引起很大反彈。第三,對未來一段時間台灣最深刻的影響,就是清楚地告訴台灣,只有改善兩岸關係才能讓台灣利益最大化。從特朗普政府的政治轉變以及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的情況來看,台灣在美國眼裏只是一顆小小的棋子,美國不會為了台灣的利益而犧牲自己的利益,台灣應該早日認清這一點。

  不過島內還有“獨派”人士不死心,聲稱特朗普雖然已經承認了“一個中國”的重要性,但是同時也強調美國對臺所謂的“六項保證”。對於特朗普的“對臺政策”,應該要看到它兩面性的本質。特朗普從商人談判的角度試圖以“一個中國”政策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然而“一個中國”政策是中美談判桌子的本身,而不是談判的籌碼,特朗普承認“一個中國”是無法避免的,他不可能全面破壞中美關係,更無法撼動美國傳統上的“一個中國”政策。但是,未來特朗普在台灣問題上肯定還是會耍一些小手段,對此要做好準備。

  另外,有消息傳出蔡英文將在下半年改善兩岸關係,根據對蔡英文兩岸政策的本質和實質利益需求的判斷,蔡英文在兩岸關繫上不太可能有實質的調整。首先,蔡英文的“台獨”本質不會改變,蔡英文過去被歸納為理念性的“台獨”人物,短時間內要改變她的“台獨”政策是不太可能的。其次,民進黨的支持結構決定未來蔡英文實質調整“台獨”政策的難度很大。目前民進黨內主張放棄或凍結“台獨”黨綱的務實派的聲音比較小,維持現狀派佔主流,而極端的基本教義派雖然人數不多,比例不大但聲音和影響往往比較大。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也不敢輕易貿然調整“台獨”政策,否則將面臨黨內地位不穩的局面。再者,從目前蔡英文的戰略需求與戰略取向來看,未來一到兩年之內蔡英文很可能繼續延續“重內政、輕兩岸”、“倚靠美日對抗大陸”的總體施政策略,實質調整兩岸政策的可能性比較小。(根據2月19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桂清)(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