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企業謀局 台資公司加快大陸上市步伐

2017-01-25 11: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在擔憂兩岸經貿交往會受到兩岸政局變化影響的背景下,2016年底卻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台資企業赴大陸上市的腳步明顯加快,年內最後一週兩家台企“元祖”與“亞翔”相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掛牌。

  “元祖”是一家台灣老牌糕點品牌,1992年來到上海,深耕大陸市場幾十年。目前“元祖食品”門店約有600余家,遍佈大陸主要城市,2016年12月28日在上海證交所主板掛牌,成為A股第一家烘培類股。為何原本台灣的母公司如今變成了分公司?上市地點也選在大陸呢?其實,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兩岸經濟消長明顯,大陸事業已經變成整個集團中最大的一部分,反倒是台灣只佔他大陸投資事業的一個1/10而已。“元祖食品”未來要進一步發展成長,重心一定要偏在大陸一邊,而變成A股能更有利於企業長遠發展。

  另一家企業“亞翔”,2002年配合台灣聯電來到大陸發展,借助近幾年大陸政策對半導體産業扶植的東風,十幾年的時間“亞翔”的大陸事業體整個公司規模超過了台灣,如今實現了“分拆上市”,創下台資企業母公司分拆在上交所上市首例,“亞翔集成”在上交所掛牌。

  不僅如此,“亞翔”在越南、新加坡等地的公司部分也全部劃分給在上交所上市的“亞翔集成”。集團董事長説,這是為了實現企業出走亞洲市場,而陸資身份出去要比台資身份更有保障。

  首先,企業在外受到欺侮時,大陸政府會比台灣方面能給予更有力的協助。想要走出兩岸拓展東南亞市場,陸資身份會比台資身份更有保障。另外,大陸目前正在進行“一帶一路”建設,希望能夠借力政策,往“一帶一路”延伸的國家去發展。

  以往,當台資企業發展到需要上市的時候,約六成台商會選擇回台灣;但過去幾個月明顯地現象是,台商幾乎都決定在大陸就地融資上市。這説明在兩岸關係發生變化的過程中,在兩岸經濟實力彼此消長的環境下,企業做出了自己明確的表態。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在出席“元祖食品”上市儀式上説:“元祖”能夠在上海上市就代表整個大陸的經營環境非常好,我們也歡迎未來有更多的台商來這邊上市。據了解,截至目前在大陸上市的台資企業達到26家,目前還有5家台資企業在證監會中等待審核。若再加上那些正在籌備當中,準備要上市的台資企業的話數目還會更多。(根據1月25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媒體人 林則宏)(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