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改爭議不斷 台灣經濟需對症下藥

2016-12-11 15: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2月6日,台灣立法機構、民進黨當局立法民意代表強勢闖關,通過了“勞基法”修正案,確定將實施“一例一休”制度,並砍掉了原有的7天法定假期,從2017年1月1日起生效。“勞基法”關係到台灣800萬勞工的休假權利,因此廣受關注。

  該修正案一經提出,就引發了很大爭議。幾個月以來,台灣勞工界一直在激烈反對,甚至走上街頭絕食抗議。但民進黨當局還是堅持通過了,尤其是蔡英文采取強勢態度,下令“一例一休”非過不可,造成了很大的社會衝突和不良影響,國民黨甚至認為這是勞工最黑暗也是最悲哀的一天。

  “勞基法”修正案之所以引發這麼強烈的社會矛盾,首先是因為修正後的“勞基法”在很大程度上不符合勞資雙方的利益,勞方反對是因為休假權益受損,資方反對是因為顧慮到成本增加,因為它規定如果例假要求僱員上班要給加班費,所以民進黨想要討好勞資雙方的想法實際上哪個都沒做到。

  其次,民進黨的做法不得人心。蔡英文在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時,主張工時減少,薪資增加,得到了不少勞工選票,但是民進黨上臺之後,對“週休兩日”一直閃爍其詞,還將其重新定義為“一例一休”,玩起了文字遊戲,7天假也是不了了之,甚至玩起了一黨專政,蔡英文一紙令下,任何人反對都沒用。民進黨出爾反爾的政策大轉彎是引發島內民眾不滿的一個重要原因。在另外一個層面,台灣的官民矛盾日益突出。“勞基法”修改明明已經引發了台灣勞工團體的反對,絕食持續了700多個小時,執政黨都沒有採取適當的措施去溝通和緩解,逼得勞工團體號召民眾要抵制民進黨“立委”下一次選舉,導致矛盾的激化。

  草案的出臺不能朝令夕改、出爾反爾,要有充分的規劃和溝通,否則一定會引發反彈。而且,“勞基法”並不是台灣經濟的主要癥結所在,草案本身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也不是很大。如果想讓台灣經濟擺脫目前的低谷,最核心的還是要提高台灣的産品出口競爭力。現在,台灣沒有順應國際潮流,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尤其是沒有積極主動地融入大陸市場,導致台灣的出口競爭力、投資以及消費疲弱,經濟增長動能不足。所以,真正從台灣經濟的角度來考慮,最重要的是把握內外機遇,處理好兩岸關係。兩岸經濟關係密切了,台灣經濟才會有新動力,這才是關係台灣經濟最重要的地方。(根據12月1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 朱磊))(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