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藝術走進台灣高校 搭起兩岸文化絲路

2016-11-16 12:4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由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和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在台灣師範大學揭開帷幕,這也是敦煌藝術文化首次“走進”台灣高校。

  此次展覽共分為四大單元:絲路漫漫、莊嚴佛宮、敦煌萬象及沙漠瑰寶。絲路漫漫通過講述敦煌的地理和歷史,讓觀眾理解絲路的崛起和意義,以及敦煌在絲路發展中的角色和地位;莊嚴佛宮通過展示莫高窟經典的壁畫畫面,展示敦煌文化藝術中非常重要的佛教文化;敦煌萬像是把敦煌壁畫歸納出來,體現它的社會意義,如建築的樣式、度量衡、天文曆法、交通工具、婚嫁禮俗等;沙漠瑰寶介紹了洞窟的開鑿過程,以及壁畫繪製的程度和材料。

  陳春霖説,“在這次活動的籌備過程中,最難的部分是如何和高校的年輕人溝通。敦煌研究院建院幾十年,把敦煌文化內涵梳理的非常透徹,但從什麼角度來説敦煌文化藝術,如何向年輕人發話,用什麼姿態,用什麼語言,用什麼聲調,都是需要花力氣去琢磨的。

  所以,在展覽的過程當中,用到了很多年輕人喜歡的技術和方式。比如二維碼,在重要展品中,觀眾除了觀看解説文字,還可以用手機掃描二維碼,獲得更深入的圖文分析;還有台灣年輕人所謂的“打卡”,現場提供了動漫版的敦煌圖像,觀眾可以走到圖像前拍照,然後發給朋友,深受高校年輕人的歡迎。”

  陳春霖表示,蔡英文執政後,兩岸關係面臨很多不確定性,但是“政治是一時的,文化是永恒的。” 文化交流是心靈的溝通,是血脈的喚醒,所以不管兩岸關係如何變化,文化交流永遠不能停。這次把敦煌文化送進台灣高校,就是想用敦煌的文化搭起兩岸學子和文化之間的絲綢之路,用敦煌上下一千年的文化內涵,讓台灣年輕人和文化之間的關係更加密切。未來將繼續加強兩岸文化交流,通過文化的交流和共享,拉近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根據11月16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 陳春霖)(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