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審議《軍隊政治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産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0-12-01 10:53:00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開會議,審議《軍隊政治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政治工作是人民軍隊的生命線,只能加強不能削弱。修訂《軍隊政治工作條例》,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對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對於加強黨對軍隊政治工作的領導、推動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全面落實,確保我軍始終成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確保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對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要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加強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壓實各級黨組織領導政治工作的責任,確保各項政治工作有效落實,開創軍隊政治工作新局面。要聚焦聚力備戰打仗,把政治工作貫穿到戰鬥力建設各環節,融入到軍事鬥爭準備全過程,以剛性措施推動戰鬥力標準在全軍牢固立起來。要堅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則和制度,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推動政治工作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要持續純正政治生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會議指出,黨中央對統一戰線和統戰工作歷來高度重視。修訂《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一項重要任務,是鞏固深化統一戰線領域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新時代充分發揮統一戰線法寶作用的必然要求。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形成全黨做統戰工作的局面,提高統戰工作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水平。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認識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全面準確學習領會統戰理論方針政策,切實履行做好統戰工作主體責任,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統戰工作的謀劃部署,真正把統一戰線發展好,把統戰工作開展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推動愛國統一戰線事業不斷鞏固發展。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揚黨內民主、保障黨員權利,強調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激發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熱情,黨內民主制度體系不斷健全,推動黨員權利保障工作取得重要成效。與時俱進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有利於充分體現我們黨的領導制度優勢,發揮黨員主體作用,把全體黨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會議強調,廣大黨員要正確認識和處理義務與權利、責任與擔當、行使權利與遵守紀律的辯證統一關係。黨員行使權利必須以履行義務、擔當責任、遵守紀律為前提。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條例實施的組織領導,抓好學習宣傳,開展經常性黨員義務和權利教育,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制度機制,強化執行落實,確保各項保障措施落到實處,激勵黨員在新征程上自覺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要引導黨員開展民主監督,旗幟鮮明同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鬥爭,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行為作鬥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鼓勵黨員大膽探索、勤勉敬業,敢於擔當、踏實做事,對受到誣告陷害的及時澄清正名。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執行條例各項規定,既要以上率下,在履行義務、行使權利上立標桿、作示範,又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激發黨員投身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