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太空主導權?外交部:中國航天事業完全用於和平目的

2020-07-25 19: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有關中國躋身火星探測行列是為了加大對太空主導權爭奪的説法不符合事實,中國的航天事業完全用於和平目的,中方願同世界各國開展航天領域國際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汪文斌説,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23日成功發射升空,正式開啟了中國自主火星探測之旅。這不僅是一個值得中國人驕傲和自豪的時刻,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歐洲空間局、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德國宇航中心、美國航空航天局、阿聯酋航天局、國際宇航科學院等機構以及俄羅斯、英國、日本、阿根廷等國的同行向中國發來賀電或祝賀視頻。中方對此表示感謝。

  他説,中國火星探測是一個開放性的科學探索平臺。此次火星探測任務既是中國航天工作者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結果,也是國際航天合作的成果。為了確保此次探測任務順利實施,中方同歐洲空間局、法國、奧地利、阿根廷等組織和國家開展了多項合作。

  “至於一些媒體認為中方有關航天活動是為了搶奪太空主導權,這種解讀並不正確。”汪文斌説,科學技術的進步本來就應該服務於全人類的和平與共同進步。中國的航天事業是人類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全用於和平目的。

  他説,中方探測和研究火星的出發點是為了提高人類對宇宙的科學認知,擴展和延伸人類活動空間,推動人類文明可持續發展。事實上,1996年以來,幾乎每個發射窗口都有火星探測器發射,今年更是迎來多國齊聚火星發射窗口、開啟深空探測的新高潮。

  汪文斌表示,中方願同世界各國在相互尊重、開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航天領域國際合作,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