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啃下硬骨頭 合力促發展 ——湖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03-15 08:07:00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題:啃下硬骨頭 合力促發展——湖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李偉、李思遠

  春風拂過,荊楚大地萬物復蘇。

  湖北省衛健委3月14日通報,湖北省13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例,連續三天保持個位數;同時,新增疑似病例數首次為零。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正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在嚴格防控的基礎上,湖北厲兵秣馬,著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松,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近段時間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3月10日,他在湖北考察工作時明確提出,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産。

  疫情防控抓實抓細,經濟發展精心推進

  3月14日,湖北麻城經濟開發區,湖北騰欣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

  調試機器、檢查材料、清點貨品後,車間又響起機器轟鳴的聲音。十幾名工人身穿工作服,戴著口罩,在各自崗位上忙碌著,繁忙而又井然有序。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11日發佈通告,提出全省以縣域為單位,劃分低、中、高風險區,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企業分類分時有條件復工復産,推進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位於疫區中心武漢東南面的“中國光谷”,一些企業正在加班加點開足馬力生産。

  廠房內,信號燈閃爍,高度自動化的設備平穩運行,不時有技術人員巡視。作為國家存儲器基地的武漢新芯集成電路製造公司,也一直沒有停産。“企業備足了原料,基本保持計劃進度在生産。”公司董事長楊道虹説。

  中國光谷是我國乃至世界重要的光電子産業基地。“穩住中國光谷,就穩住了我國的光電子信息業,也穩住了湖北的高技術産業。”湖北省經信廳廳長王祺揚説,目前,湖北優先推進防疫必須、生活必須、農業生産必須、科技含量高用工少的企業復工復産。

  復工復産關乎生計。一邊嚴密防控,一邊有序生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面臨的一道重要課題。

  消毒,登記,測體溫,戴手套、頭套、護目鏡……“全副武裝”之後,記者進入武漢正源高理光學有限公司廠區。再換鞋、穿上除塵服,風淋除菌除塵,才能進入工廠的“心臟”——光電碼盤生産線。

  “從2月中旬復工以來,所有員工均採取封閉管理,避免感染風險。”公司總經理胡利軍介紹,産業園區公共食堂尚未開業,公司臨時建設了廚房和餐廳,為了避免人員用餐時飛沫傳染,餐位間用紙板隔開。

  復工特事特辦,政策“雪中送炭”。

  3月12日,湖北省印發《湖北省促進經濟社會加快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從金融支持、降本減負、穩崗就業、經濟循環、擴大投資、春耕生産、保障民生、營商環境等8個方面,出臺了30條具體措施。企業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利好。

  這次疫情,短期內會給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陣痛,但不會影響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湖北,按下復工復産“啟動鍵”,經濟社會發展正在回歸正常軌道。

  不負春光,播種希望

  3月14日一早。武漢市江夏區梁子湖畔,新特水産養殖場老闆周虎和8名村民,正在魚池裏起網撈魚。

  漁網在水裏輕輕地拉動,水面濺出銀白色的水花,隨著漁網逐漸收緊,不時有魚兒躍出,銀鱗閃動,周虎臉上洋溢著笑容。

  “今天早上起的1萬多斤鮮魚,馬上送往武漢幾家大型超市。”周虎説,進入3月份以來,鮮魚銷售逐漸恢復正常。目前正在抓緊打撈成魚,趁著大好春光,投放魚苗,開始新一年養殖計劃。“希望今年能有個好收成。”

  在養殖場不遠處的山頭上,幾枝櫻花正在吐蕊。

  在大別山南麓的麻城市黃土崗鎮,蜂飛蝶舞,大地回暖,陣陣拖拉機的轟鳴聲打破了山區的寧靜。戴著口罩的農機手正在熟練地操作,一處處雜草被剷除乾淨,一行行的泥塊被翻耕鬆軟。

  “現在正是適宜育苗的好時機,這一批苗子如果賣得好,能有一萬多元的收入。”正在翻耕菜地的郭方東介紹,村里正按照5天栽植2萬株優質油茶嫁接苗的計劃,組織村民分批下田搶工時。

  為了幫助農民趕上春天的腳步,湖北圍繞“人、車、技、物、錢”五個方面,出臺和轉發了“農7條”“農9條”“農20條”等多項政策舉措,確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産兩不誤。

  防控不松,農事不誤。小龍蝦是潛江的大産業,農民增收、脫貧致富的特色産業。今年潛江蝦稻共作養殖面積85萬畝,已有9成以上的蝦池復工。僅3月13日一天,位於潛江市後湖管理區的中國蝦谷小龍蝦交易中心,發往上海、江蘇、浙江、貴州等十余個省市的小龍蝦就達180噸。

  “我對農民趕上農事,化解疫情影響,保持增産增收,仍然充滿信心。”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説,為支持小龍蝦産業的發展,潛江市委市政府統籌整合2億元專項資金,將以蝦稻産業為代表的千億新特色産業發展得更好,讓老百姓從中得實惠。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春耕備耕關係到全年的收成。當前,湖北省在田作物長勢總體正常,畜禽存欄量、水産投放總體穩定,種子和農資儲備調運供應有序,完成全年農業生産目標“底氣更足”。

  播下一粒粒種子,播下豐收的希望。

  兩手抓、兩不誤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村民原來的計劃。

  “食用菌是我們村的富民産業,本計劃春節上市賺一把,現在卻要爛在地裏了。”湖北省陽新縣洋港鎮泉口村黨支部書記陳迪強,望著食用菌大棚裏戴著口罩、低頭勞動的幾位村民的背影,長長地嘆了一口氣。他説,“我們能搶回多少是多少,爭取把損失降到最低。”

  泉口村曾是湖北省重點貧困村,于2018年底脫貧出列。在這次疫情中,由於防控嚴謹,成為全縣為數不多的“無疫村”。在做好疫情防護的情況下,村裏第一時間組織村民重返大棚,開展春季培植,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必須儘早再動員、再部署。”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這樣説。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

  在湖北大別山區、秦巴山區、武陵山區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戰“疫”與戰“貧”兩手抓、兩不誤,確保貧困群眾疫情防控不漏一人、精準脫貧不漏一戶。

  在十堰市鄖西縣觀音鎮恒達掃帚農民專業合作社扶貧車間裏,幾名工人在打包裝車,準備把剛剛趕制的2萬把掃帚發往武漢。

  像這樣的扶貧車間(作坊),鄖西縣現已建成619個,解決了3萬餘名貧困人口的就業問題。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鄖西縣還推行“居家式”扶貧車間,把工作崗位送到群眾家門口。

  鉚足幹勁戰疫情,決戰決勝奔小康,近2萬支扶貧工作隊活躍在全省各個扶貧點。湖北正在強化省、市、縣三級聯動,對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貧困程度深、新冠肺炎疫情重的縣、村掛牌督戰,重點督導,確保剩餘5.8萬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