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抗疫特別國債正式發售 主要通過線上申購

2020-06-20 08: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正式開啟市場化發行。記者昨天走訪多家銀行獲悉,一期和二期抗疫特別國債均採取記賬式國債發行方式,分別為5年期和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券,票面利率為2.41%和2.71%。受疫情影響,銀行網點並未出現往日排隊搶購的火熱場景。

  2020年抗疫特別國債(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別國債(二期)18日啟動招標,規模共達1000億元,佔到抗疫特別國債發行總計劃的十分之一,個人和企事業單位於昨天可以購買。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工商銀行閥東路支行,所有顧客需經過查驗健康寶信息、測溫、登記等流程才能進入網點。

  “目前主要通過線上渠道購買,這兩天有幾位常買國債的老顧客諮詢。”前臺工作人員拿出一張“抗疫國債”的信息單介紹,認購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4時30分,僅售一天,在工行櫃面、網銀和手機銀行均可購買。

  這位工作人員介紹,債券起息日為6月19日,每年6月19日(節假日順延)支付利息,到期後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後一次利息。債券面值100元,客戶認購債券數量為100元面值的整數倍。

  記者查詢多家銀行官網發現,目前銀行5年期定存利率為2.75%,對個人客戶而言,抗疫特別國債的利率並沒有太大優勢,但每年付息較為靈活;由於國債具有免稅優勢,對於對公客戶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我買理財主要有兩點考慮——安全和收益,可千萬別‘踩雷’。”前來諮詢的老客戶侯阿姨説,國債投資最大的優點是安全性高,以國家信用擔保,收益穩定,尤其適合“求穩”的中老年人。她説,考慮到抗疫特別國債的特殊積極意義,雖然利率稍低一些,她也會考慮在個人投資中配置一些國債。

  工商銀行閥東路支行工作人員同時提示有意購買抗疫特別國債的市民,抗疫特別國債與一般記賬式國債相同,不可提前兌取,可在二級市場交易,交易價格根據市場情況波動,盈虧由投資者自負,“只要上市流通就會面臨利率變動,浮盈浮虧都有可能。”

  在工商銀行長安支行和王府井支行,都有對公客戶提前預約並進行了現場大額認購,諮詢客戶經理後通過手機銀行認購的市民也不少。工作人員提示,疫情期間為了減少聚集,建議市民優先線上辦理抗疫特別國債認購和上市交易業務。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