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2020-05-27 07:55:00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6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全軍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紮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會上,李勇、何雷、王海、黎火輝、崔玉玲、鐘志明、王輝青、劉光斌等8位代表分別發言,就我軍執行疫情防控任務、加強疫情條件下練兵備戰、加快生物安全防禦能力建設、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立法工作、抓好我軍建設“十三五”規劃落實和“十四五”規劃編制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對全軍部隊執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務情況給予充分肯定。習近平指出,這場疫情防控鬥爭對我軍是一次大考。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實踐再次證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習近平結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國防和軍隊建設重點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這場疫情對世界格局産生了深刻影響,對我國安全和發展也産生了深刻影響。要堅持底線思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及時有效處置各種複雜情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戰略全局穩定。要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因時因勢搞好科學調控,加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靈活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我軍遂行軍事任務能力。

  習近平指出,這場疫情防控鬥爭對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次實際檢驗,充分體現了改革成效,同時也對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要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扭住政策制度改革這個重點,統籌抓好各項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務。對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注重用改革創新的思路和辦法加以解決。要發揮我軍醫學科研優勢,加快新冠肺炎藥物和疫苗研發,拿出更多硬核産品。要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加強國防科技創新特別是自主創新、原始創新。改革創新關鍵在人,要構建“三位一體”人才培養體系,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採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響,集中力量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力保重大任務完成、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要編制好我軍建設“十四五”規劃,注重同國家發展佈局相協調,搞好戰略層面一體籌劃,確保規劃質量。要科學安排,精打細算,把軍費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錢都花出最大效益。

  習近平指出,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黨和國家的顯著政治優勢,這場疫情防控鬥爭充分彰顯了這一點。我軍要在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滿腔熱情為廣大官兵排憂解難,匯聚起強國興軍的磅薄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參加會議。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